close

感覺上,上次寫電影感想的時候好像是幾百年前的事情了..
大概是放假了才有閒情逸致寫這種東西吧

Narnia我想我就別寫了,
因為台灣今天電影上映,
沒過多久就會向哈利波特或是魔戒那樣掀起一陣很無厘頭的風潮...
我向來對那種事情或那些人沒什麼興趣.
迷戀電影裡的造型或是音樂感覺上太膚淺了[雖說無論特效或音樂是真的做的不錯]
我很想說點那電影中有深度的東西
例如他的宗教性質與Lewis在看到神蹟後的感動如何表現在這部作品中..
不過對於不信教的我,
這點還是保留好了
我不想得罪人也不想讓即將成為Narnia瘋狂者的電影迷們覺得我很無聊LOL

我講到哪裡去了..
其實這次想寫的是個有點舊的新片
台灣翻譯是"真情快譯通"
不否認我真的"很討厭"外加"非常討厭"亞當珊德勒!
不過這片子還是讓人覺得非常感動
不單是他的演技,還包括了故事內的涵義..
住在國外的我也有相同的經歷
所以以另外一種角度去看
以另外一種想法來看待這類的移民小孩
感覺上有點跟我的想法有些出入
不過卻也可以理解的了..
中國人把小孩子送出去就期望他們混進白人社會然後出人頭地
唸最好的學校因為升學率高
唸最貴的學校因為相信他們有更好的教材
沒錯,他們也許有辦法請最好的老師用最好的教材也提供最好的設備與環境
但是往往這樣,不同種族的人往往不是被同化就是格格不入
格格不入的話對將來他們的發展沒有益處
但相對的,要是被同化的話,
尼就會失去了自我.....
以中國人的觀念,老一輩的會希望孩子可以在社會中取得一個地位
所以往往會把自己的想法強壓上去,如同那些有錢白人社會的教育把他們壓的喘不過氣一樣
也許他們真的教的東西會比較多,比較有趣..
對小孩是個很好的機會去接觸不同的東西
我以前也認為這樣是對的
畢竟我也一路唸私立或教會學校上來的
當電影裡面媽媽拒絕讓她女兒去唸私立學校的時候
小女孩當眾罵她媽媽"妳毀了我的一生"
我也也同感
可是多看幾次發現..
她媽媽只是不希望她女兒失去她的identity...
進入私立學校要是格格不入的話會被排擠,過的完全不快樂
被同化的話,她就會變成一個不是白人也不是墨西哥人的一種外人..
而片子的一開始就是她女兒申請普林斯頓大學的申請表中的自傳
這點便證明了不一定要唸私立學校才能進好大學....
仔細去思考
她媽媽其實是對的...
因為我自己是被兩邊教育兩邊思想影響的人
我知道那種不是中國人也不是美國人的感受
所以這電影中,一位媽媽為了保住她女兒真正的identity所做的努力與犧牲
讓我不襟想起我到底得到說少卻又失去了多少..
拉丁女人對自己小孩子還是有他們自己的一番教育方式
電影中的媽媽等到她女兒受夠了拉丁教育
讓她理解到自己是為拉丁人的時候才帶著她去美國
雖然爭執過也吵過也遇過困難
但是至少她還是一路堅持下來,就位了保住她女兒的一個拉丁人的identity.
相較之下中國人就很矛盾了
一方面希望他們混進白人社會中
卻又要他們學中文,弄的小孩進退兩難,
朋友中會視他們為同類,認為尼是白人
但實際上,尼卻失去了與尼外貌相配的identit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lenah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